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亚健康”状态的中医调养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7-04-13 18:04:11

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会长 周 天 寒 

一、健康与亚健康 
   健康: 
      WHO曾经对健康下的定义是: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且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均处于完满的状态。
      亚健康: 
      是指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次等健康状态(亚即次等之意),是界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 
      亚健康是处于疾病与健康之间的一种生理机能低下的状态。亚健康状态也是很多疾病的前期征兆。亚健康人群普遍存在六高一低,即高负荷(心理和体力)、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体重、免疫功能低下。具统计:美国每年有600 万人被怀疑处于亚健康状态,年龄多在20---45之间。我国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已经超过7亿。其中知识分子、企业管理人员、机关干部的发生率约为70%。一项覆盖全国42个城市的亚健康大样本,27839人属于亚健康状态,占56.86%。卫生部对10个城市上班族的健康状态调查显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占48%,以经济发达地区为甚。其中北京达到75.3%,上海达到73.4%,广洲达到73.41%。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表明,目前约70%的人不同程度生活在亚健康状态中,或有着亚健康的体验。广西的一项调查显示,67.3%的城市人群属于亚健康状态。其中男性占62%,女性占38%。在自认为健康的人群中,完全健康的比例为27.3%,另有72.7%的人处于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态.有报道对脑力劳动者的健康调查显示,8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71%的人有疲乏感,42%的人有情绪不稳定,20%的人有易激怒,14%的人分别患有身心和免疫系统疾病。 
      亚健康的表现特征是: 体虚困乏, 易疲劳,失眠,休息质量不高,注意力不易集中,适应力减退,精神状态欠佳,甚至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 在心理上,情绪低沉, 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记忆力减退, 烦躁, 焦虑,易惊等。 
二、亚健康的原因分析 
      人是有心理影响的社会人,社会人是整体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份,来自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的各种应激源的刺激是发生心理和身体疾病的原因,其中最主要, 最典型原因就是由各种高强度压力因素造成的,日积月累,躯体,心理,脑力都受到慢性疲劳的影响,疲劳是疾病的一种信号,归纳亚健康的成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 供求关系失调,使机体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 
1. 社会需求日益增大 
      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加速发展,必须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要有足够的准备,方能适应高水准的工作要求。 
2. 资源相对缺乏 
      知识面有限,专业发展有限,职称晋级困难,紧张的学习和工作,过重的家庭负担往往会使中年人体质下降,过度疲劳造成精力透支,使机体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超负荷运转状态,造成了躯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二) 行业竟争和人情淡漠使精神高度紧张,加重了心理失调 
1.竟争的压力, 要完善自我,要求不断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人们要面对各种考验。 
2. 生活中缺乏亲密的社会关系和友情支持,来自家庭、社会的压力日益增大,情感沟通日益加大,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沟通日趋困难,因此而患上饥饿症, 并最终诱发亚健康状态。 
(三)生活环境恶化和不良生活方式使机体自愈能力降低 
      自然环境污染,交通喧嚣拥挤,工作环境繁杂,食品中化学成分超标使人体血液中的氧含量和利用率降低, 加重了脑力疲劳的现象;饮食结构不合理,饮食习惯不健康,违反生物钟运转规律,作息不规律,长时间熬夜睡眠不足, 缺乏锻炼等都会导致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使机体丧失自愈能力。 
三、 “亚健康”状态的中医调养 
1、劳逸结合,不妄作劳 
      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都属于劳,从临床病例来看,亚健康状态似乎更青睐过度劳累的脑力劳动者。由于体力上的劳累易于发觉和修复,而脑力上的过劳则不易发觉,在不知不觉中日积月累,精、气、神逐渐衰竭,突然引发疾病而死亡。因此,不妄作劳是预防亚健康的的重要措施之一。所谓不妄作劳,是指要避免为了某种目标,如金钱、升学、晋职等等,强迫自己不分昼夜,没有假日,长期过度地工作劳累。但也不能只逸不劳,而应劳逸结合。如唐代名医孙思邈就主张:“不欲其劳,不欲其逸”。 
2、运动锻炼,持之以恒 
      由于脑力劳动者长期久坐,活动较少,容易导致心脏的排血功能下降,血压上升,所以明代李埏在《医学入门》中说:“终日屹屹端坐,最是生死,人徒知久行久立之伤人,而不知久卧久坐尤伤人也。”中医学认识到长期不活动对人体的危害,因而汉代著名中医学家华佗明确地指出:“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终不朽也。”他模仿禽兽的动作特点而创作的“五禽戏”,是中医最早的医疗保健功,具有活动筋骨、疏通气血、解除疲劳的作用。后世中医发展起来的养生锻炼术,种类极多,如导引按摩、太极拳、八段锦等等,都是源之于此。若能从中选择一种自己喜爱的锻炼术,持之以恒地进行锻炼,对于防止亚健康和多种疾病具有积极的意义。鉴于锻炼对于脑力劳动者的重要性,《中外卫生要旨》强调指出:“劳心者,不可不劳手足”。防止“亚健康”状态运动要做到积极主动,适度而止,因时制宜,持之以恒。现代研究表明,经常锻炼身体的人,血压可保持稳定的正常水平;推迟神经细胞的衰老,帮助废物排出,从而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3、起居有常,生活规律 
      生活方式是否合理,同人体的寿命密切相关。如《管子》指出:“起居不时,饮食不节,寒暑不适,则形累而寿命损”。书中明确指出了生活起居没有规律,饮食不知调节,冷热不知调摄,可以造成机体劳累而损及寿命。有资料表明,“亚健康”的人群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几乎都是在持续熬夜工作后突然发病的。长期通宵达旦地工作,会使体内产生许多毒素,而有些毒素可随着血液循环进入大脑,能迅速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 
4、恬愉为务,心情舒畅 
      情绪与人是否易于疲劳密切相关。当人在苦闷、忧伤的时候进行工作,就很容易产生疲劳。同时,不良情绪还是诱发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如心肌梗塞、高血压、溃疡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癌症等。 为了防止过度疲劳和“亚健康”,务必保持心情舒畅. 
四、亚健康的预防和自行调养 
1.WHO提出要实行“预防性健康策略” 
2. 心理平衡调试是身体健康最有效的方法。正确对待自己,随遇而安,知足常乐,正确看待社会,注意对自身意志力的增长和锻练。 
3.合理膳食,注意营养搭配 
粗---细 荤---素 粮---菜 
4.生活规律有序,注意劳逸结合 

      预防亚健康状态的发生或使已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早日回到第一状态, 重新成为健康人,这就是我们今天讲座的目的所在,愿大家天天开心,事事如意 ,健康长寿,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