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科普战线上的中医卫士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7-04-13 18:17:45

科普战线上的中医卫士 

——记巫山县中医学会领头人刘仁毅

巫山县科协

 

  刘仁毅,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中青年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中医学会理事,县中医学会负责人、中医学术带头人、巫山县中医院副院长,县科普志愿者。

  “勤学苦练,博采众方”。刘仁毅先后在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市中医研究院学习,拜名师为医,以智者为贤。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达到娴熟运用中西医两法治疗常见病,如心脑血管病、头痛、高血压、冠心病、风湿心脏病、糖尿病、内分泌疾病、风湿关节炎、腰腿痛、肠胃病、妇科疾病等。擅用经方,临症注重辨识病机,抓疾病本质。特别是在病机多端呈现真假、对立等复杂病情中,常以内经伤寒等经典为准绳,每从脏腑生理病理相互联系入手,辨析病机脏腑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确立病机的对立转化的两面性来指导治疗,使经年顽症得到有效治疗。

  “功到事成,硕果累累”。多年辛勤的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仁毅先后获得重庆市首届优秀青年中医、重庆市职业道德标兵、全国中医高层论坛奖、全国基层优秀名中医、第八届“中国医师奖”、《国医名师传承优秀学术论文奖》,连续四年获重庆市优秀论文奖。共发表学术论文23篇,其中9篇为国家核心期刊;先后四次获县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多次被表彰为县科普先进工作者,、“人民好医生”等称号,被县级媒体誉为“巫山娇子”。

  “行医为民,惠及百姓”。刘仁毅常以“德成于先,艺成于后”为座右铭,诊治病人务求“简、便、廉、效”,让百姓享受到真正实惠的医疗服务。主持县中医院的健康体检工作,撰写的体检报告通俗易懂,内容详细,充分体现了中医治病的未病先防的思想,受到广大体检者的称赞,2012年《重庆晨报》以《两千字的体检报告是真的》对他的感人事迹进行深入详细的报道。无偿为县科协编写科普资料,义务为广大群众举办疾病防治知识的科普讲座,带领全县科普志愿者为巫山的科普事业发光发热。

 巫山县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