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市中医药学会民族医药专业学术年会在涪陵召开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8-07-18 10:06:55

市中医药学会民族医药专业学术年会在涪陵召开

 

714日,重庆市中医药学会民族医药专委会2018年学术年会的涪陵区中医院召开。专委会委员及来自涪陵、黔江、垫江、秀山、梁平等区县的中医药科技工作者190余人参加会议,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向明成、黔江区卫计委正处级干部郑泽荣、黔江区科协副主席王洪白、涪陵区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夏万书、涪陵区中医院党委书记夏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洪白主任委员代表专委会作工作报告,他分别从专委会的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科研、论文发表、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科普宣传(公益活动)、委员成果等8个方面系统回顾了民族医药专委会换届以来的工作。他同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7个方面的安排和部署。他表示专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中医药学会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民族医药认识和研究的力度,收集、整理、探讨一些民族医药在防病治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上的一些有效的经验、方法和药物,积极开展中医药、民族医药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专委会委员和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的防病治病能力,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向明成副会长对民族医药专委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期望专委会在王洪白主任委员的带领下,按照学会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学术活动、科普宣传,支农扶贫等方面做出新成绩。今后专业委员会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主动与上级学会的民族医药学、协会对接,加强联系合作,增加学习交流机会;加强与少数民族周边区县中医药学会、中医药单位的合作交流,挖掘、整理重庆地区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医药防病治病的有效方药,在中医药、民族医药防病治病的研究上取得新的突破,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议进行了学术讲座,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重庆市名中医王洪白主任中医师主讲了《胸痹心痛治疗体会》、《血管性头痛辨治心得》,涪陵区名中医杨明高副主任中医师主讲了《草木便方.中草药的运用》,黔江好中医杨勇副主任中医师主讲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探索》,曾文卫主治中医师主讲了《学习〈伤寒杂病论〉五苓散的心得体会》。当天还开展了市级继续医学教育《中成药临床应用》培训。涪陵区中医药学会文金明、吴朝文分别就涪陵古本《伤寒杂病论》的历史渊源与挖掘整理、学习《伤寒论》的方法感悟作了专题讲座。所有的学术讲座贴近临床、丰富实用,讲者妙语连珠、精彩纷呈,感悟发人深省、启迪思维。参会委员及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获益良多。

民族医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杨明高、郭峰分别主持了各阶段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