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中国•重庆第十五届国医名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21-06-30 11:49:25

中国•重庆第十五届国医名师大讲堂成功举办

 

6月26日,中国•重庆第十五届国医名师大讲堂在重庆丽呈君顿酒店顺利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管理局中医综合处王世纯处长,市中医药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延萍教授,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斌教授及市内外专家学者共200余名中医药工作者参加了学习。

31.jpg

王世纯处长在开幕讲话时指出,国医名师大讲堂是市中医药学会的一个特色品牌项目,讲堂遵循“聚国医名师,扬中华国粹,传歧黄妙术,造巴渝名医”的宗旨。本届大讲堂有幸邀请全国名中医等知名专家亲临授课,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并对大讲堂的举办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精心打造做靓这个品牌。国医名师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4届,为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传播中医药文化、学术思想、学术成果、培养人才,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二是要进一步激发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的内生动力,中医药是国粹,因简便验廉越来越受到我国人民和世界许多国家的尊崇、依赖和信任。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需要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终身学习充电、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好学会的作用,发扬优良传统,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搭建更多学术交流平台,创造更多学习培训机会,创新形式,多出实招,助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开幕式由市中医药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延萍教授主持。

本届大讲堂以“经典经方理论在心血管疾病的中医临床研究与运用”为主题,特邀全国名中医、河南中医药大学毛德西教授及学术继承人毛峥嵘教授,四川省名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杨教授,广东省中医院颜芳教授,重庆市名中医、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杨国汉教授,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主任委员、铜梁区中医院张建红主任,市中医药学会急诊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中医院任毅主任等专家为大讲堂授课。毛德西教授以《经方的应用心悟》为题,从整体观念是根本、方证互应是关键、相反相成是精髓、跟着名医学经方、实际应用是关键等几个方面进行鞭辟入里的解读;毛峥嵘教授以《中医药在急危重症中的思考》为题,从中医药在急危重症的发展现状、急危重症思维模式的转变、中医药在急危重症中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透彻的讲解;刘杨教授以《六经辨证论治冠心病的思路与方法》为题,从理论结合临床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究;张建红教授以《心病辨证用药》为题,从概述、心的主要生理功能、心病的症候(病机)、审因辨证用药(病种举例)四个方面进行剖析;颜芳教授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以《由简入繁到由繁归简——我们的经典中医探索之路》为题,多角度的探索经典中医之路;杨国汉教授以《学习与运用《伤寒杂病论》的进阶体会》为题,从点,知识的点滴荟萃、线,理论的来龙去脉、面,思想的圆机活法、体,认知的心领神会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任毅教授以《重症心衰的中医药治疗》为题,从心衰的定义、重症心衰的中医药救治、方解、功效主治、临证要点、典型案例、小结等几个方面进了讲解。太极集团黄静主任中药师的《丹参口服液在心血管疾病中的运用》,从产品的应用、药效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专家们的精采演讲,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结合临床研究运用实践,感悟中医药理论博大精深的体会和经验,给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深刻的启迪,对指导中医临床实践起到重要作用。

32.jpg

市中医药学会秘书处向明成老师在会议总结时认为,本届国医名师大讲堂主题鲜明,同台授课的专家紧扣主题,内容详实,讲授水平很高,科学性,实用性,指导性都很强;广大中医药人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高,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学习,讲堂纪律良好,至始至终保持了浓郁的学术氛围。相信大讲堂会在国医名师们的和同道们的支下坚持办下去,越办越好。使之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学术思想及成果和培养人才的摇篮,为培养热爱中医事业,服务人民的铁杆中医队伍,促进新时代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