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戴裕光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7-04-13 16:57:18

20147216112328.jpg

戴裕光,男,1937年5月出生,北京市人,196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系国家卫生部、人事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任命的全国第二、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全军首批中医师承制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附属西南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教授,学术传承人,第三军医大学专家组成员,文职一级,技术二级。重庆市首批名中医,全军首批中医药“国医名师”。

获全军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育才奖银奖、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重庆市卫生局老中医药专家业绩突出贡献一等奖。

曾任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重庆市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委员,全军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重庆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第三军医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专家组成员、高级职称评委,《第三军医大学学报》常务编委,《实用中医药杂志》常务编委、副主编,《四川中医》编委,四川省教委研究生学位学科评议组委员,四川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等。主编《实用中医方剂简编》、《戴裕光医案医话集》,参编《中西医结合消化病学》、《中医老年病学》、《现代中医学》等著作。发表论文60余篇。

我出生于医药世家,外祖父董晓峰曾在京城行医,父亲戴世昌(字其五)曾为北京医学院药学系主任技师。自幼耳濡目染,受到外祖父和父亲的教导,使我萌生学医之志。1956年我如愿考入北京中医学院,成为国家第一批用现代教育方法培养的中医医师。在6年的学习中先后师从于中医名家秦伯未、祝谌予、赵绍琴、任应秋、李介鸣、方鸣谦等先生,得到了诸位老师的认真教导。

从事中医专业40余年,在理论上勤求古训,对诸家著作有着独到而深刻的认识和见解。谙熟中医各家学说及其流派的学术思想,掌握中医与中西医结合的进展。在中医内科临床方面卓有建树,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内科、妇科临床常见病、疑难重症的诊治,擅治肝胆、脾胃、风湿、妇科等疑难杂病。自创的宣降汤止咳定喘、升降汤调理脾胃、附子强心汤治疗心力衰竭、茜草三物汤调经种子、益气温阳活血利水汤治疗水肿、柴胡龙牡汤治疗神经症及更年期综合症等,均取得了确切的临床效果。在抗衰老的研究中取得了可喜成果,研制出益气通瘀液、附子强心液、益精灵口服液等,获成都军区院内制剂批准文号,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