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涪陵区隆重举行中医药师带徒拜师大会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7-04-13 17:25:11

2014年9月2日下午,涪陵区中医药师带徒拜师大会在涪陵区宏声度假村隆重举行,这是涪陵区中医药界的一件盛事,涪陵区中医药师带徒市级指导老师18人、区级指导老师31人及学生85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难忘的时刻。

blob.png

整个拜师仪式由卫生局副局长刘加胜主持。首先由卫生局工委主任唐林龙分别宣读了市区两级师带徒指导老师及其继承人名单;随后举行了中医药师带徒拜师仪式,按照传统礼仪学生向老师行鞠躬礼和敬茶礼,礼毕后学生与老师合影;义和镇卫生院石小强医生代表全体学生宣誓;区中医院市级名中医聂天义主任中医师代表全体指导老师讲话并对如何传承中医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到:一是要坚持自觉要求,是传承的原始动力;二是要坚持顽强学习,是传承的根本要求;三是要选择坚持走当今名中医之路,是传承的必然选择;最后他用一首小诗“杏林问道莫迷航,精读经典要记牢,参拜名师指津迷,坚持不懈勤临床,耕耘感悟做文章,歧黄之术大弘扬”,表现出他作为指导老对中医师带徒传承工作开展所寄予厚望,同时对徒弟们能够传承好老师的学术思想赋予极大的期望。

接着王勇局长代表卫生局在会上作了主要讲话,他说到此次拜师大会是表示涪陵区中医药师带徒工作的正式启动,他对中医药师带徒传承工作提了以下几个要求:一是倡导老师乐于施教,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将自己的专长传授给你们的学生;二是继承人要懂礼貌、谦虚,要多读、多看多写,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人才,区卫生局将定期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今后将作为评名中医、职称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三是医疗单位要权力支持中医药师带徒工作,给他们提供方便,创造条件让他们专心于传承工作,让继承人学好中医、用好中医,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最后刘加胜副局长对整个师带徒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涪陵区中医药师带徒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开展好工作,努力把涪陵区师带徒工作做好,做出实效、做出成绩。

blob.png

本次中医药师带徒传承工作的启动,是对涪陵区中医药事业的促进,得到了涪陵区政府、涪陵区卫生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全体中医人不要辜负各级领导和卫生局领导的期望。“师带徒”是传统中医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式,希望老师们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学术思想传授给弟子们,弟子们要牢记老师的的教诲,努力学习中医药知识,虚心向老师学习,通过熟读经典、口传心授、朝夕临诊等,徒弟在耳濡目染中传承师傅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把老师的学术思想融会贯通,把学到的本领应用于临床,服务于群众,为涪陵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涪陵区卫生局、区财政局及人力资源与社会劳动保障局领导、各医疗机构负责人、市区级师带徒指导老师及学生等200余人出席了拜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