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市卫生计生委召开中医药高级人才培养项目工作会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17-04-13 17:26:17

3月28日上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中医药高级人才培养项目工作会,总结第一批项目工作,部署第二批项目任务。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方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一、二批项目培养对象及其单位负责人,项目专家指导组专家代表、部分区县卫生局职能部门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卫生计生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廖惠萍主持会议。

blob.png

市卫生和计生委中医综合处处长何丽芳首先总结回顾了第一批项目工作,并对第二批项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第一批中医药高级人才培养项目自2010年5月启动实施来,市财政投入近300万元,各单位配套180余万元,通过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搞科研等方式进行培养。经结业考核,25位学员中, 22名学员考核合格,1人基本合格,1人延期结业,1人淘汰。经过3年多培养,学员的中医药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科研素养都得到显著提高,绝大多数学员成长为单位学科带头人,带动了我市中医药学科和专科发展。学员们在业界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显现,5名被评为区县名中医,2名被评为重庆市名中医,14位学员在省级以上中医药学术团体任职。第二批项目于去年底在全市开展培养对象推荐选拔工作,经严格选拔,最终确定了13名培养对象,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10人,中级破格人员1名。第二批学员将继续延续“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的培养方式,通过3年密集培训和较长时间的跟踪培养,使其成为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方向明确,学术水平较高的临床骨干人才。力争成为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人才。

会上,项目指导专家代表和学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第二批项目学员进行了集体宣誓,签订了三方培养协议。最后,方明金副主任做了重要讲话。他说:开展中医药高级人才培养项目是我市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尝试,是优化我市中医药人才队伍结构,缓解我市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匮乏现状的重要举措,同时为积累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经验做有益探索。方明金副主任充分肯定了第一批项目培养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学员们要不负众望,勤学苦钻,持之以恒,出色完成培养任务,努力成为真正的中医药高级人才;二是学员单位要抓好落实。院长们要以培养人才为己任,要落实配套经费,为学员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保证学员有充足的学习时间完成培养任务;三是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重视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完善政策机制,营造良好氛围,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