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21-12-01 12:17:59

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11月26日,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在澳维酒店召开巴渝中医学术整理研究工作研讨会。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线上各区县中医药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收看和收听。来自市卫健委、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区县中医药学会、团体会员单位的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市中医药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延萍教授、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斌教授、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杨隆奎教授、杨大坚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

 

01.jpg


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斌教授在开幕时指出,开展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医药发展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是重庆市中医药界的一件大事,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是本届理事会的重点工作任务,要用3-5年时间,整合全市中医学术资源来做好这项工作。自2019年年底第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决定开展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以来,学会为开展此项工作做了大量的准备和调研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写入了全市“十四五”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纳入了全市中医事业发展的重要项目。我们要共同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研讨会邀请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原四川省中医管理局局长杨殿兴教授在线上以《川派中医药研究》为题,介绍了从2012年以来,开展川派中医药研究工作的历程,具体措施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并从学术上讲述了川派中医的形成因素、历史渊源、文化源流、中医理论及临床实践的特点,形成了具有区域性特色的中医学术流派,为中华中医药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对与会者给与了很大的启迪,对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重庆市卫生局原副局长、中医管理局局长,市中医药学会监事长吴昌培教授以《展重庆中医学术源流,谱继承创新历史新篇》为题,系统讲述了重庆中医学术源流的形成、重庆部份中医学术流派名医及学术特长、研究整理巴渝中医学术流派的意义及可行性,为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文献资料和重要建议。

市中医药学会原副会长向明成同志以《巴渝中医学术流派研究整理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开展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工作步骤进行了系统的阐释,为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

在座谈研讨中,全国名中医、名老中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辉武教授,重庆市名中医、名老中医工作委员会顾问李配富教授、酉阳县中医院原副院长、名老中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茂长、北碚区中医药学会会长万鹏、青年中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桢,从不同角度对开展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并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各方面的作用,为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贡献力量。

市卫健委中医综合处副处长刘璐表示,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要进行多次的调研和考证,整合全市中医专家的力量,共同研讨、共同制定相关的方案和措施,争取列入科研项目。市卫健委和中医管理局将大力支持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使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果。

研讨会上成立了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和名老中医工作委员会,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斌教授任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得宏、李延萍、杨大坚、杨隆奎任副主任委员。王辉武教授任名老中医工作委员会委员,罗 玲、叶秀英、温木生、刘立华、陈茂长任副主任委员。

02.jpg

市中医药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延萍教授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的研讨会正逢全党、全国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热潮中,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的具体行动,作为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措施。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耗资大,需要学会上下形成共识,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此项任务。需要学会领导专人负责,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争取领导和相关部门及专家积极支持,为更好的推动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工作顺利进展。

  (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供稿)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