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邓莉同志新当选会长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21-12-24 08:28:28

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邓 莉同志新当选会长

 

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2月17日在重庆长城酒店顺利召开。全市175名会员代表及卫健委、市科协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01.jpg

大会由副会长毛得宏主持。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杨隆奎致开幕词。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充分肯定了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取得的工作成绩,对学会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握学会发展方向,二是深化系统改革,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三是坚持凝心聚力,加强学会间的互动交流。市科协二级巡视员袁强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中医药学会的工作,并希望加强学会治理体系和结构建设,提高治理能力,建设高水平一流科技社团。

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斌作理事会工作报告,汇报了两年以来学会做出的工作,部署了今后学会工作,他希望所有会员要凝心聚力共同将学会的事情做好。

02.jpg

市中医药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李延萍做关于调整理事会、监事会人员的说明;根据学会的章程和学会发展的要求,对学会的组织机构进行调整。通过选举程序,增选邓莉、周汛、陈永亮、任毅、张桢同志为理事;增选邓莉、周汛、陈永亮、任毅、张桢、彭志财、徐梓辉同志为常务理事;邓莉同志以全票当选新会长。张秋萍同志被选为学会监事会临事长。

 

新任会长邓莉在讲话中肯定了学会做出的贡献,并对学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坚定办会方向,搭建良好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三是坚持党的领导,规范学术行为,推动学会健康发展。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尽职尽责,团结全市中医药工作者,把学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03.jpg

本次年会以“内科疑难杂病的中医理论研究与临床实践”为主题。在专题报告中,全国首届名中医、重庆市中医院张西俭教授以《脉诊为先,四诊合参--病机结构辨治示例一则》为题,引用一则病例引出临床应用模式,病机辨治是真正体现治病求本原则、本在病机,因而是比病候论治为据的模式更深入、更准确、更理性的模式。

04.jpg

重庆市名中医、涪陵区中医院聂天义教授以《中医药守正创新应“衷中参西”》为题,深入的阐释了“衷中”乃是“守正”,“衷中”之“参西”,当为创新,在学习和临床的“参西”过程中,对待西医,要善于运用中医的视角去分析,用中医的思维去考察,用中医的理论去研究,用中医的胸怀去采纳。

 

05.jpg

重庆市名中医、重庆市中医院王仁强教授以《和血养血法治疗肠道黑变病》为题,细致的解释了大肠黑变的流行病学,MC与大肠腺瘤及大肠癌的关系,MC的病理变化、内镜表现、病变部位、主要病因、主要临床表现、国内药物在MC治疗中的现状,气血(阴)亏虚是根本,脏燥是表象,气血津液输布失常是关键。

 

06.jpg

大会进行了学术交流,重庆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田锋亮以《温补三阴法论治腹痛综合征》为题,深刻的讲解了腹痛综合征的中医治疗思路,涪陵区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吴雷以《浅谈继承和学习补阳还五理论的体会》论述补阳还五理论建立来源及思路来源;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主任医师王勇以《中医药防治骨质疏松概述》为题,详细的论述了骨质疏松症及防治的措施;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史云佳以《重庆地区膝骨关节炎中医证候分布规律的研究》为题,从研究背景、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和展望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讲解;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黄科以《二妙散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作用机制探讨》为题,阐述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相关知识。专题讲座及学术交流为与会者带来丰富的理论知识,活跃了学术氛围,提高了学术交流水平。

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论文130篇,33篇评为优秀论文。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延萍、杨大坚和徐梓辉教授主持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杨大坚副会长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并作了会议总结。

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