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中医药文化、中医基础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 暨2023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23-06-21 12:29:12

中医药文化、中医基础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

暨2023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6月18日,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中医基础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23学术年会在重庆市巴南区中医院成功召开。会议由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专业委员会、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承办,重庆市巴南区中医院、重庆市巴南区中医药学会协办,来自全市的中医文化、教育、临床、护理等中医药文化、中医基础学科领域的相关专家和专业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31.jpg

换届选举大会由市中医药学会向明成同志主持。中医药文化专委会主任委员蒲晓东、中医基础专委会主任委员江琼分别作了上一届专委会的工作报告。

32.jpg

会议选举产生中医药文化专委会新一届委员70名,聘任蒲晓东为顾问,洪蕾为新一届主任委员;陈中沛、何胜君、肖金海、苏绪林、龚致平、吕自苹、杨艳梅为副主任委员,杨瑞勇、杨毅、秦建设、黄义娟、杨强、万鹏、李朝阳、黄代翔、蒋晨为常务委员,唐禄俊、杨之雪为秘书。

会议选举产生中医基础专委会新一届委员63名,聘请江琼为新一届主任委员;周萍、崔小平、李国俊、崔世奎、吕代雄、秦建设、唐冰霜为副主任委员;庹小刚、肖金海、黄伟、李艳、刘刚、汤小刚、黄姗、陈银洲、肖洋为常务委员;尹涛为秘书。

33.jpg

在学术年会开幕式上,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杨大坚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颁发聘书。重庆巴南区卫健委领导秦科泉同志讲话,感谢全市中医文化、中医基础专家莅临巴南区中医院;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杨大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届中医药文化和中医基础专委会所做的工作和成绩,在中医文化传承、中医基础研究、科普、中医医疗服务、中医人才教育与培养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希望新一届各专委会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传承创新,继往开来,积极推动重庆中医文化、中医基础专业学术进步,为重庆中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4.jpg

学术年会由肖金海、江琼、洪蕾主持。市中医药学会原副会长、现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办公室主任向明成从中医精髓、中医精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思考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重庆中医药发展的重大举措”专题分享,对中医流派进行解释,学派注重理论学说、流派注重学术经验、医派注重医疗特色;梳理出巴渝中医研究的历史节点;提到巴渝中医学术流派整理研究,要整合流派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提炼升华重庆中医的精华,塑造重庆中医新形象。

全国老中医药专家、重庆市名中医洪蕾教授作“传承中医文化提升临证思维” 的主题讲座;杨艳梅副教授做“中医‘气化’理论治疗代谢性疾病--洪蕾教授临证经验传承”;崔世奎主任医师做“‘随脉起舞’治气九法的理论及临床应用”;崔小平主任医师做“肝‘藏血功能’的临症应用”;何冠主任医师做“热敏灸结合董氏奇穴疗治疗风痰上扰型后循环缺血性眩晕疗效观察”;谭涛做“‘筋骨同调’临诊应用体会”学术报告;洪蕾报告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的中医药文化文化馆建设概况,唐禄俊、杨之雪、李全鑫、张希分别汇报了文化馆的历史、经络、本草、养生、大医、教育厅布局及特色。重庆中医药学院文化馆作为重庆市重要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将有益于重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在学生教学和大众科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科学实用、贴近临床,讲者功底深厚,讲解妙语连珠、精彩纷呈。

35.jpg

会议号召中医药文化、中医基础专委会全体委员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积极作为,开拓进取,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西部医学中心”建设,振兴中医药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本次年会紧紧围绕市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基础专委会的换届为重点,积极探索中医文化、中医基础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会议团结、和谐、热烈、友善,学术氛围浓厚,委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