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中医学会banner

重庆市举行《常用中医类医疗技术规范》专家论证会

来源:重庆市中医药学会     时间:2023-07-28 10:16:09

 

重庆市举行《常用中医类医疗技术规范》专家论证会

 

7月26日,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组织并邀请专家对重庆市中医院牵头制定的《常用中医类医疗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进行论证。市卫健委中医医政处、市医保局医药价格与招标采购处、市内外评审专家及相关人员20余人参会。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斌教授主持。

21.jpg

吴斌教授介绍了本次参评的市外专家,他们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学院院长金荣疆教授、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周建伟教授、贵阳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兰彩虹副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内一科(肿瘤科)叶红护士长;市内评审专家是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苟春雁教授、市中医院康复科主任周杰教授、市中医院护理部李飞丽副主任、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唐军教授等。吴斌教授就本次专家论证会目的、意义以及达到的效果进行了说明。

市内评审专家苟春雁以《常用中医类医疗技术规范》论证为题,从规范修订背景、内容以及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金荣疆教授就汇报内容进行点评,指出目前还存在技术规范和临床实践脱节滞后的问题,传承创新角度如果能够进一步完善,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要从医保监管的角度出发,将医保基金运用到临床需要中,让百姓受用,避免医保基金的浪费,具有重要的意义。

市内外专家就《常用中医类医疗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技术规范要注意细节,规避错别字和语句表达上的问题;二是操作要点进一步细化,部分内容和注意事项要进行整合;三是中医定向喷药技术及相关细节要进行调整和优化;四是技术规范作为团体标准,要遵照国际标准进行编写,标记规范适用的人群,适当加入附录图等形式呈现,更直观、更明确;五是计价方式要进行调整,适应症范围要有普适性,不能集中体现在某个病症上;六是技术规范要写具体、系统、完整,物价内涵要充分、完整、具有可操作性,争取将常用药纳入医保之中;七是编写方式上要更加规范,从团标、地标做起,内容方面要把握原则,疗效优先、注重安全、紧密结合临床,做到与时俱进。

22.jpg

市卫健委中医医政处李亚平同志指出,本次组织的《常用中医类医疗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具有重要的意义,要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记录,规范技术标准,做到创新性发展。

23.jpg

 

市医保局医药价格与招标采购处李飞同志指出,从医疗技术规范、专业基点在价格改革发展方案上要统一项目规范,要从项目规范和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去思考。

24.jpg

在会上,专家们就《常用中医类医疗技术规范》专家论证意见进行讨论和修改,最终达成一致并签字确认。

吴斌在总结时指出,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常用中医类医疗技术规范》,一是要规范适用范围,适应症要完善,工作量、疗程要符合标准;二是编写术语要与时俱进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提高标准,要有可操作性;三是明确收费标准,究竟是按部位收费还是穴位收费,要适当新增项目如儿科类别,要进一步完善和探索。

25.jpg